引力波,揭示詭異宇宙空間,我們的宇宙居然是“堅硬”的 l 老鳴TV

Поделиться
HTML-код
  • Опубликовано: 13 апр 2025
  • 我們的宇宙是一個剛性的宇宙,科學家發現,宇宙空間實質上相當的堅硬。很多朋友會說,不對啊,真空中什麼都沒有,怎麼會是剛性的呢?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誤解呢?就是因為大家把真空與空間這兩個概念搞混了。
    可是提問的朋友也是有根據的,我們人類就生活在空間裡,為什麼感覺不到空間的堅硬度呢?可以打一個比喻,想想在水里游來游去的魚,它們也沒有感受到水帶來的阻力。我們生活在這個空間裡,對周圍的一切感到習以為常,所以我們不認為空間是堅硬的。
    這種超級違背主觀感受的觀點是真的嗎?

Комментарии • 867

  • @laoming
    @laoming  Год назад +242

    在节目中有一处明显的错误,电磁力不是排第三的力,而是仅次于强核力的力。
    在强度上,四种基本作用力从最强到最弱的排名如下:
    强力(Strong Force):强力是四种基本作用力中最强的力量。它作用于原子核内部的夸克和胶子之间,使得原子核保持稳定。尽管强力极为强大,但其作用范围非常短,仅限于极小的距离范围内。
    电磁力(Electromagnetic Force):电磁力是四种基本作用力中第二强的力量。它是作用于带电粒子之间的吸引和排斥力,负责控制原子和分子的相互作用,以及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电磁力的范围比强力要大得多。
    弱力(Weak Force):弱力是四种基本作用力中第三强的力量。它是负责某些粒子的衰变过程的力量,例如一些核反应和粒子的变换。弱力的作用范围较小,相对较短程。
    万有引力(Gravitational Force):万有引力是四种基本作用力中最弱的力量。它是由物体的质量引起的吸引力,负责控制天体之间的运动,例如行星绕恒星的运动和星系的结构。尽管万有引力是最弱的,但由于其长程性质,它在宏观尺度上具有显著影响。
    感谢 yangli173 指出的这个错误,给大家带去不好的收视体验,再次向大家表示道歉!🙏🙏🙏

    • @DX-rs3mn
      @DX-rs3mn Год назад +25

      严谨,佩服,不仅是为老鸣对节目的严谨,也是对老鸣观众水准之高佩服

    • @gaogehk
      @gaogehk Год назад +12

      赞严谨的态度!老鸣的节目真是一股清流,我是医疗科技领域的,期待能在线下认识您这位科学界同行

    • @wangpoki5449
      @wangpoki5449 Год назад +5

      ❤❤❤❤❤

    • @wangpoki5449
      @wangpoki5449 Год назад +15

      瑕不掩瑜😊😊😊😊😊

    • @天涼好個秋卻道
      @天涼好個秋卻道 Год назад +16

      在節目中有一個明顯的錯誤
      第四宇宙速度是脫離銀河系的最小初始速度
      感謝 卻道天涼好個秋 指出的這個錯誤,給大家帶來不好的收視體驗,再次向大家表示道歉!

  • @鹹雲野鶴
    @鹹雲野鶴 Год назад +91

    當許多網紅都一窩蜂在蹭還沒證實的常溫超導時,只有老鳴是踏踏實實的在經營科普的大眾化,讚。

    • @111-qx3ty
      @111-qx3ty Год назад +20

      我倒覺得,老鳴身為一個專業的科學頻道,準備這個題材一定花費大量時間且內容一定較深度,而其他頻道算是普及科學新知,目的是使人對科學產生興趣。兩者目的並不一樣。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6

      老鳴總有獨特的觀點❤

    • @tiskybu6561
      @tiskybu6561 9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因为段位不一样~老鸣是货真价实的科教类纪录片导演。
      老鸣,真名段鸣镝,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编导专业硕士。
      2000年毕业分配至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工作,自2002年起担任中央电视台《见证-发现之旅》栏目主编,2004年调任中央电视台科教中心总编室工作,专门从事中心重点片制作,2009年担任中央电视台科教中心首席导演职务。2010年初担任中央电视台科教中心电影部主任职务。2011年3月担任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新影中心)对外合作部主任职务。
      2011年5月27日,任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
      编导的多部影视作品获得国内大奖,其中于2009年创作的大型科教电影《月球探秘》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影片,广电总局评价该片“代表了建国六十年中国科教电影的最高水平”。该片也分别获得第十三届华表奖及第二十七界金鸡奖最佳科教片奖。

  • @AryaNg1
    @AryaNg1 Год назад +29

    虽然不是理科生,但老鸣还是有办法把我钉在椅子上乖乖的看完这个我没什么概念的题材,最后老鸣总结时还忍不住喝彩! 向科学家们尽其一生竭尽全力为解宇宙之谜致敬!向老鸣每一次的优良制作致谢!

  • @宋友正
    @宋友正 Год назад +80

    Dear 老鳴
    雖然我只是一名大專畢業生
    對科學的認知也不高
    但我卻對您的視頻非常感興趣
    您製作的所有視頻我都看了個遍
    對於您能深入淺出的將各種關於物理及科學相關的事物解釋到淺顯易懂
    深感敬佩
    而您在這期視頻內還去聽了開創此次科研的那位主角的演講並與其合照
    由此可知您必定是相關領域的專家級人物之一
    敬祝
    閤家安康 事事順心
    友正
    敬上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6

      老鳴總是苦心製作的題目❤

    • @laoming
      @laoming  Год назад +10

      看了你的留言非常感动,谢谢你喜欢我的节目。也祝你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 @xianhongzhao1324
      @xianhongzhao1324 Год назад +2

      我是一名老中专生,没有高深的学识和科学素养,但是热爱科学,崇敬科学家!就如同球迷喜欢球星一样……我觉得不论学历高低,智力高低,学识高低,我们都可以爱科学,谈论科学,都可以表达我们对科学的热爱,表达我们对科学家的崇敬之情!我也很喜欢老鸣的科学频道,支持老鸣!

    • @趙梵
      @趙梵 Год назад +4

      老鳴的頻道了不起👍
      讓一般市井小民也能
      簡單輕易的學習、明白
      科學領域的
      種種有趣與深奧~~~
      感謝🙏非常感謝❤️

  • @daqing8898
    @daqing8898 Год назад +10

    您有幸与诺贝尔获奖者交谈,收获不小吧?我想到一句了老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以您的学识,人品,结识交集各路精英是理所当然。真羡慕您丰富多彩的生活。

  • @JL-zb1oo
    @JL-zb1oo Год назад +79

    每個視頻都是精品,非常感謝老鳴的辛苦付出。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3

      老鳴都是與眾不同❤

  • @lirenwu8109
    @lirenwu8109 Год назад +3

    上线50分钟。真是令人激动啊,现在想想也感同身受。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学的结合,真是人类的楷模。

  • @JZ896
    @JZ896 Год назад +9

    老鸣最后的点评是点睛之笔,直击本质

  • @JP-tj7xm
    @JP-tj7xm Год назад +15

    每次结尾的几句话都是精髓啊!

  • @chuanjiang5664
    @chuanjiang5664 Год назад +1

    谢谢!

  • @aikenmak9386
    @aikenmak9386 Год назад +7

    每次都帶出我唔明而且從未諗過嘅題目 . 聽你簡易嘅講解後 . 好似明但其實都係唔明 😅 . 多謝你嘅 channel 開闊咗我 . 知道多一啲我冇機會接觸嘅野 . 我當呢個節目係我今日嘅生日禮物 . 多謝你 🙏🏻

  • @施施施施-v3g
    @施施施施-v3g Год назад +14

    感謝老鳴製作出如此優質的節目!讓大家能了解到這些深奧的知識,感激!

  • @kevinx310
    @kevinx310 Год назад +11

    光速与引力波传播速相同的一种可能的解释是: 光速和引力波的速度并不是由光或引力波自身决定的, 而是空间(真空)本身的一种性质, 即刚性空间(真空)的振动本身是以每秒30万公里传播的, 不管这振动是引力波还是电磁波。引力波或电磁波是扰动的不同原因或不同的能量形式, 但被扰动的却是同一种东西, 即真空。

    • @egng3186
      @egng3186 10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从这里就是说真空并不是真的什么都没有。

    • @WnChen-by4bv
      @WnChen-by4bv 2 месяца назад

      这很有道理

  • @wandererfulltime4793
    @wandererfulltime4793 Год назад +27

    老鳴 最後總結的一段話
    真的身有感受❤
    發人深思

  • @chun-lunghuang5530
    @chun-lunghuang5530 Год назад +11

    我覺得巴里什教授的說法滿有道理的。激發了我一點科學腦洞:會不會是人類目前對於 "真空" 的理解不完全正確呢?其實 "真空" 是某種非常堅硬的材質,而波通過這個介質的傳播速率的上限剛好就是 30km/s,所以引力波、電磁波、光速不論怎麼測量結果都一樣...

  • @someshyboy
    @someshyboy Год назад +52

    能參與巴里時教授的個人小型講座 我覺得老鳴肯定是一個科研專門人物

    • @tiskybu6561
      @tiskybu6561 9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老鸣,真名段鸣镝,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编导专业硕士。
      2000年毕业分配至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工作,自2002年起担任中央电视台《见证-发现之旅》栏目主编,2004年调任中央电视台科教中心总编室工作,专门从事中心重点片制作,2009年担任中央电视台科教中心首席导演职务。2010年初担任中央电视台科教中心电影部主任职务。2011年3月担任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新影中心)对外合作部主任职务。
      2011年5月27日,任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理事。
      编导的多部影视作品获得国内大奖,其中于2009年创作的大型科教电影《月球探秘》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建国六十周年献礼影片,广电总局评价该片“代表了建国六十年中国科教电影的最高水平”。该片也分别获得第十三届华表奖及第二十七界金鸡奖最佳科教片奖。

  • @leungleo.675
    @leungleo.675 Год назад +4

    讲科学的味道和感觉太令人上头,赞

  • @Sea-m-08
    @Sea-m-08 Год назад +2

    111,太牛了,朴实谦逊,但极其严谨且专业

  • @cq8270
    @cq8270 Год назад +13

    非常喜欢老鸣的关于宇宙的节目,真希望能听的更懂。深深感到对物理知识的欠缺,也由此对从小深恶痛绝的物理和数学有了兴趣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1

      感謝老鳴獨特的說明。❤

  • @陳彥甫-r8h
    @陳彥甫-r8h Год назад +9

    很喜歡老鳴很多頻道裡的這些結語,很多時候都會讓我想到台灣的政治環境,感慨很多...

  • @lnl._.lol_1
    @lnl._.lol_1 Год назад +11

    老鸣每次讲解都讲得非常好,很细节,保重身体
    (111)(虽然没有弹幕)

  • @richardhuang3607
    @richardhuang3607 Год назад +3

    宇宙萬物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答案,端看怎麼比,跟誰比,但只要對宇宙心懷敬畏,保持謙遜,虛心受教,答案就都不重要了。

  • @RottenWoodInPower
    @RottenWoodInPower Год назад +4

    老鸣的频道让我重回校园,非常敬佩。

  • @tommycotton940
    @tommycotton940 Год назад +16

    老鳴的視頻內容水準很高

  • @HatsuneMIKU2128
    @HatsuneMIKU2128 Год назад +7

    老鳴的影片一直都是這麼高品質,語調清晰且精通達理
    話說那個引力波的聲音有點可愛

  • @kennykenny8462
    @kennykenny8462 Год назад +7

    加油老嗚,你的作品很有水準,能讓人長知識,看得出很用心機製作,我們會陪伴你

  • @breezeonme1120
    @breezeonme1120 Год назад +8

    老鳴的頻道精緻 嚴謹 專業 看完有吸收知識的充實感

  • @aa-sc6rc
    @aa-sc6rc Год назад +7

    时空是物质的舞台,也是物质的度量。具体的表现就是物质既发出引力场也发出时空场,也可能引力场就是时空场,时空场与引力场至少是等效的或许是归一的。因为时空场间相互作用引起时空弯曲,引力场间相互作用也会引起时空弯曲,而且其作用效果相同。

  • @years_4
    @years_4 Год назад +15

    点赞!科学或者教育工作者不仅仅传授的是科学方法和理念,还要传播正确的世界观。

  • @cszuhan
    @cszuhan Год назад +1

    科學家活著目的就是實踐求真精神,真正科學家令人尊敬。

  • @georgelee6397
    @georgelee6397 Год назад +1

    Dear 老鳴,
    挺喜欢你的视频。有知识性,且通俗易懂。虽然我只是个老文科生,但每遇到你的节目,我都会去看。老鳴加油!
    关于本视频里说,宇宙空间是 " 坚硬 "的,这一讲法,我以为它首先是语义概念的通用性问题。然后才是词的转义或赋予新內涵的问题。通用性是指人们约定俗成,在沟通中不需要多作解释便能明白说话者想要表达的意思。转义或给词赋予新內容,一般在初用时都需要通过解释或设立一个新的陈述性的语境,才能让人明白说话者在同一词的 " 旧瓶" 里添加了新內容 (新酒 )。本视频中" 坚硬 " 一词的用法就属于加了 " 新酒 " 的例子。科学家的意思显然与一般大众日常的理解有所不同。一般人印象中的 " 坚硬 " ,是指穿不过或较难穿透,同时肉体硬碰会有疼痛感。但科学家的意思虽有,不是空无而无物,不是容易穿透,对地球生命有保护作用,这层意思,但没有刚硬,用肉体碰撞会感到疼,这一通常的意思。所以两者在" 坚硬 "用法的理解容易出现偏差。其实不用 " 坚硬 " 一词,用 " 含有实存之物 " ," 柔韧强度高 ", " 防护性大 " 之类的词也同样可以传达科学家想要表达的那个意思。总之词语的用法既有约定性,也有相对性和可扩展性。只要能达到沟通目的,就是有意义的。 以上只是从语义学的角度去理解,仅供参考。

  • @劉經邦-r8x
    @劉經邦-r8x Год назад +28

    感謝老鳴精心製作的視頻,深入淺出讓人很容易理解。😊⋯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1

      感謝老鳴❤

  • @morange16
    @morange16 Год назад +2

    我也有幸参加过巴里巴里什的一次讲座,2019年来我们学校了,我还被抽到去礼堂现场听,那时候不知道他的这些事迹,只知道他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要不然一定去合个影。

  • @UCqe1T4Smxa
    @UCqe1T4Smxa 11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1

    您的題目吸引就算不懂科學的人進來,就是不明白,還是獲益良多,甚至時有領悟。謝謝您!

  • @stephenzhao5809
    @stephenzhao5809 Год назад +10

    謝謝老鳴,💗您的每個視頻都給俺靈感,宇宙是堅硬的果殼,我看霍金的果殼中的宇宙111都沒有這些靈感。再次感謝。שָׁלוֹם

  • @michaelwtreww
    @michaelwtreww Год назад +3

    老鸣哥的节目太精彩了,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复杂而又神秘的自然现象

  • @guoleli7627
    @guoleli7627 Год назад +3

    每次片尾的总结都饱含深意。❤

  • @madaamadaa21
    @madaamadaa21 Год назад +2

    谢谢老鸣的精彩分享!很幸运能和Barry教授面对面交流。感觉越来越强人择了,宇宙是为人类设定好的......

  • @tomr4045
    @tomr4045 Год назад +5

    每次看老鸣的节目,都好比享用一顿丰盛的大餐,想看又不舍得很快看完,因为下一顿要等挺久,但每次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 @Excalibur0923
    @Excalibur0923 Год назад +52

    這集最讓我感動的,是這些外國人對於科學知識的無限渴望與追求。反觀我們華人社會,除了抄襲既有成果,只敢在別人建立的成果基礎上發酵,避險永遠大於探索。
    還為了掩蓋自卑感,搞文字遊戲大內宣,抬高自己、貶低他人,卻忘記孔夫子曾經說過「吾日三省吾身」,只有明白並直面自己的不足才能獲得真正進步。

    • @chih01yi86
      @chih01yi86 Год назад +6

      台灣更是如此,尤其台大清大交大

    • @wjin2098
      @wjin2098 Год назад +1

      自卑感來自價值觀有很大關系 ,說到抄襲 美國也抄襲很多呢, 重點是人家會打包裝把東西收歸自己 ,美國在中國安插了幾十年的間諜呢 ,不斷盜取政治信息和科技知識 ,對其他國家進行間諜就更不用說了…

    • @thomasjosh2652
      @thomasjosh2652 Год назад +1

      華人社會就是權力、金錢、物資、土地、女色、穩定、安全、苟且、偽善至上。

    • @ISay1
      @ISay1 Год назад

      說個比較神學的觀念。西方的科學也是近三百多年從牛頓開始的,之前西方的科學甚至比中國還落後,醫學也是完全ㄧ蹋糊塗。牛頓就是在那鼠疫的黑暗時期莫名其妙的開始想出一堆物理的世紀理論。誰會相信有那麼強的物理觀念當時卻連個基本溫度的量法都還沒有定論。愛因思坦數學雖好,但在年輕時資質也很平均,比他數學厲害的人也多得多。但也是突然在一兩年內發表了好幾篇的世紀論文。反觀中國,除了文字不太利於數理的運算外,幾千年的幾萬萬人沒有一人能想到什麼也真是奇怪。中國人又不笨,想長壽想戰勝的人多的數不清,卻幾千年連個日常生活常用的溫度概念都沒有?不量體溫?不知冷暖?還等千年後去用攝氏華氏?真是匪疑所思。有可能中國人在早期的科學思維是被封了印,就像金字塔內沒有任何文字,建造的人不想讓人知道實情ㄧ樣。反觀那些西方很多重要的科學都是突發的,而且ㄧ發就是關於整個宇宙。看來這智慧是被突然開啟的。好像有種力量千年封了中國人對科學物質本質與現像的探索,就在這近幾百年選擇讓西方人先開了竅。😂

    • @honghaiz
      @honghaiz 10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只是我们以前穷而已。不要妄自菲薄

  • @徐大中-m5f
    @徐大中-m5f Год назад +1

    感謝您深入淺出的介紹

  • @Y.KEY.
    @Y.KEY. Год назад +2

    嚴謹而不失優雅專業,老鳴善長人翁🎉
    永垂不朽

  • @SpongeDi_peach
    @SpongeDi_peach Год назад +2

    111. 讲的太好了!第一次让我听懂什么是引力波

  • @richardzuo7200
    @richardzuo7200 19 дней назад +1

    Thanks!

    • @laoming
      @laoming  18 дней назад

      @@richardzuo7200 谢谢

  • @minglee5164
    @minglee5164 Год назад +6

    继续支持老鸣

  • @birdie1020
    @birdie1020 Год назад +16

    非常奇妙的引力波
    超愛看老鳴講 天文物理的內容
    有時間軸非常清楚
    非常感謝有這樣的頻道

  • @johnchen5887
    @johnchen5887 Год назад +7

    仍然无法了解“宇宙空间是坚硬的”学说,只能是给予000。为了能证实引力波的存在,国家能给予丰厚的赞助,一流的科学家们又勇于投入数十年的精力而感到震撼,老鸣老师也非常了不起👍👍!

    • @昆明陈
      @昆明陈 Год назад +1

      "空间是坚硬的"也许是解释引力波传播如此之远的更合适的假设。很欣赏这个假设!

    • @田安門
      @田安門 Год назад +1

      就跟你敲擊鋼鐵聲速快傳播遠,但鋼鐵本身是剛性的,無法被輕易拉伸;宇宙空間也是如此,引力波傳播能力強但引力波無法輕易對空間進行大尺度伸縮。
      這個描述十分物理而且巧妙,他結合了我們平常對波以及能量的認知,所有的新事物是奇妙的,但這不代表他會與我們的認知脫節,只要我們能抓到他的本質,他也有跡可循。

    • @田安門
      @田安門 Год назад +1

      但我認為人是不會爆體而亡的,因為空間本身拉伸並不會對物體本身造成任何影響,而是對觀察者造成影響,根據相對論他的本質長度是沒有改變的,就如同地球拉長10公分人們不會察覺自己被拉長了,但我站在未被影響的地區會明顯看到每個人都被拉長了10公分。

    • @zzhang11790
      @zzhang11790 Год назад

      这是一个通俗的比喻。用严格的物理语言来说是时空的杨氏模量极大,趋于无穷大。

  • @呂慶蓮
    @呂慶蓮 Год назад +3

    好期待著老鳴老師的每次出現🎉🎉🎉😅!祝老鳴一切所願皆圓滿!吉祥平安!

  • @user-wushi
    @user-wushi Год назад +3

    老鳴 我非常喜歡你的深度
    我已經幫你推廣了
    你很快就要有百萬級粉絲了
    至少最近會有幾十萬名粉絲

    • @Genki642
      @Genki642 Год назад

      你承诺的事情做到了吗?

  • @lindayuan5332
    @lindayuan5332 Год назад +4

    老鸣的节目晚了一周,终于等到了。

  • @ecowang3323
    @ecowang3323 Год назад +1

    这是我对引力波探测最清晰一次理解,非常感谢老鸣的精良科普制作!

  • @蔣清華-c3r
    @蔣清華-c3r Год назад +4

    老鳴 真的是厲害 內容真的專業 讚

  • @easydo7219
    @easydo7219 Год назад +10

    无与伦比的鸣老师👨‍🏫

  • @sen819
    @sen819 Год назад +11

    這集實在太棒了!從我近幾年接觸科學之後,就打算把它當一輩子的題目及興趣~
    目前我正一步一步慢慢累積並研讀科學中...
    對於引力波的思索,我有個疑問~就是宇宙中引力波的漣漪(傳遞),是否會受到其他引力波的影響(例如兩個引力波相撞之類的),進而影響到觀測呢~?

    • @daren8812
      @daren8812 Год назад +1

      兩個引力波頻率相同的概率極低, 不易共震, 我估計互不影响

    • @sen819
      @sen819 Год назад

      @@daren8812 感謝您的解惑! 受益啦~!

  • @yuan.pingchen3056
    @yuan.pingchen3056 Год назад +22

    以讓引力波傳遞的角度來看這個宇宙空間是非常堅硬的 我有一半同意這句話 因為引力波經過13億光年的距離傳達到了地球是事實 這是我同意的部分 我不同意的部分是 軟/硬兩種概念是比較級 如果要說宇宙硬(可傳遞引力波) 首先要找出可以隔絕引力波的設計/空間 並同時將這個空間定義為"軟" 既然找不出後者 那就不能說宇宙空間"硬"

    • @tony1999c
      @tony1999c Год назад

      用硬不如用密或緊來形容,我一直認為空間是個"固体"。

    • @yuan.pingchen3056
      @yuan.pingchen3056 Год назад

      @@tony1999c 你可以這樣在大庭廣眾下開黃腔嗎? 雖然我覺得緊很重要 但是硬也同樣很重要 尤其是對女性同胞

    • @wishlin6654
      @wishlin6654 Год назад +1

      這邊的硬,應該是指以波的傳遞概念上來說,除了無限硬或無限軟的介質外可以傳遞波的速度,越硬的物質傳遞波的速度越快,假設光速是宇宙速度的上限,那麼引力波的傳遞速度能達到光速,那麼空間確實非常的硬。

    • @田安門
      @田安門 Год назад +2

      @@wishlin6654太軟的話干擾性強傳導能力就差,因為雜波會很多,我覺得他的相對硬應該是站在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力學波傳遞的角度。

  • @crc0915
    @crc0915 Год назад +26

    引力波的傳播速度和光速相同,有一種解釋。
    就是我們的世界是虛擬的,而每秒30萬公里的上限,就是這個虛擬世界的設定。

    • @mayihelpyou5557
      @mayihelpyou5557 Год назад

      三十萬是真空的速度...
      還有很多種解釋
      介質是一種
      波的性質也是一種

    • @dejawuu8
      @dejawuu8 Год назад +2

      用虚拟世界设定来解释人类目前所有未知的领域,是一种偷懒。设想在200年前使用这个虚拟世界假说,那么设定会更多,因为当时无法解释的东西也更多。

    • @kevinx310
      @kevinx310 Год назад +1

      另一种可能是: 光速和引力波的速度不是光或引力本身决定的, 而是空间(真空)本身的性质。刚性真空自身的振动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传播, 不管这种振动是引力波还是电磁波。

  • @zzhang11790
    @zzhang11790 Год назад +4

    说时空非常坚硬是指如果认为时空是引力波的传播媒介,那么由于引力波的速度是光速,时空这个媒介的杨氏模量极其巨大,也就是说极为坚硬。引力波通过时空作为媒介传播,与机械波非常类似,与电磁波在真空中无需介质传播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两者速度一样,偏振一样,说明两者又有深刻的联系。所以电磁波是否与引力波有相同的来源,与时空有关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 @wangpoki5449
    @wangpoki5449 Год назад +5

    很棒的影片
    知識性滿滿
    感謝您的用心製作
    😊😊😊😊😊😊😊

  • @HXX5269
    @HXX5269 Год назад +2

    優質科普節目,老師講解及團隊用心製作❤

  • @zacks.s
    @zacks.s Год назад +1

    12:35 5sigma 应该是 175 万分之一的概率由误差造成, 350 万分之一应该要乘以 2 才对吧. 5sigma two-tailed test 最后要乘以二.
    from scipy import stats
    stats.norm(0, 1).cdf(-5) * 2

  • @林小哞-i7k
    @林小哞-i7k Год назад +9

    111,看到這麼多科學家日夜努力探索遙遠星系引力波,再反觀那些指控天文物理學家都在集體騙人並堅信地平論的信徒,真的為人類的差異感到唏噓不已

    • @洋玉林
      @洋玉林 Год назад +2

      世間有聰明人就有笨蛋,平常心看待😂

  • @biezhaowomafan
    @biezhaowomafan Год назад +1

    每个视频都有看完~辛苦啦

  • @特朗普丁蟹
    @特朗普丁蟹 Год назад +2

    12:55我总觉得我从梦中回到现实的一刹那总能听到那个引力波的声音

    • @hunkofrage
      @hunkofrage Год назад

      耳鳴

    • @特朗普丁蟹
      @特朗普丁蟹 Год назад

      不是一般的耳鸣,是一种嗡嗡的频率声音@@hunkofrage

  • @行者无疆-p2k
    @行者无疆-p2k Год назад +1

    节目非常优质,值得收藏给家里小孩一起观看,研究!

  • @sangyu2547
    @sangyu2547 Год назад +7

    最後金石良言,某些領導永遠聽不進去

    • @yuan.pingchen3056
      @yuan.pingchen3056 Год назад

      寄生蟲的尊嚴大於一切 任何人也不應該也不可以把寄生蟲剝離出它的宿主 這對寄生蟲而言是極其殘酷的暴行

    • @chih01yi86
      @chih01yi86 Год назад

      我在台灣確實認同

    • @yuan.pingchen3056
      @yuan.pingchen3056 Год назад

      @@chih01yi86 用了繁體字不錯但你忘了說你在英國劍橋讀書證明你是高學歷 而且前面少了"有一說一"

  • @eavan76
    @eavan76 Год назад

    謝謝老鳴的影片 再次引起我對科學的關注和興趣
    對科學巨人們的貢獻和長時間的投注感到無比敬佩
    謝謝你淺顯易懂的說明❤

  • @轉龍呼吸法-y4p
    @轉龍呼吸法-y4p Год назад +13

    在整個宇宙空間之外,或許有另一種性質不同,更為空虛的超空間。

  • @lowmol
    @lowmol Год назад +1

    最后一句话真是全篇点睛之笔!

  • @qqq64112019
    @qqq64112019 Год назад +5

    很棒的一集

  • @tsaikuo-wei3111
    @tsaikuo-wei3111 Год назад +2

    長知識了, 謝謝您

  • @holau9119
    @holau9119 Год назад +2

    非常感謝閣下這一節目。👍👍👍🙏🙏🙏

  • @zudesa3518
    @zudesa3518 Год назад +1

    节目真是越做越有吸引力!

  • @俊豪-u1i
    @俊豪-u1i Год назад +1

    老鳴的天文題材解說是我看過最好的

  • @xL61ZirjUB41
    @xL61ZirjUB41 Год назад +4

    期待四種力理論合一的那一刻!!

  • @wenkoibital4779
    @wenkoibital4779 Год назад +4

    (時空是宇宙中最堅硬的構造)早在20年前就看過相關文獻報導了.理由是"需要極大質量的黑洞才能刺穿時空".🤭

  • @kjin1013
    @kjin1013 Год назад +23

    “火箭走的是弯很小的曲线”有些误导,把“时空弯曲”理解成了“空间弯曲”了。很多关于时空弯曲的科普,比如对引力透镜效应的解释,都有这种误解。实际上,时空弯曲并不等于空间中看到的一条曲线。那批火箭在空间中走的是条笔直的直线,在时空中看也是条(相对于平直时空)弯曲的测地线。当把“时空”误解成“空间”时,很难理解为什么在同一时空点出发,在时空中都是按测地线(自由)运动的两个不同物体(比如火箭和激光素)在空间中却能走过不同的(弯曲)路径。因为两者的速度不同,他们的时空参照系也完全不同。
    同样,“时空是坚硬的”也不应该误解成“空间是坚硬的”。这里所谓的“坚硬”应该是对振动传播而言的经典比喻。在经典波动的欧拉泊松方程中,波的传播速度与初始和边界条件无关,而仅仅由媒介弹性系数所决定。媒介弹性系数越高(越硬),波的传播速度就越快。时空振动能达到宇宙最快速度光速,说明时空在可能达到范围内是最坚硬的。

    • @laoming
      @laoming  Год назад +5

      谢谢你的留言!🙏🏻🙏🏻🙏🏻

    • @cairuibo
      @cairuibo Год назад

      让我想起金刚经。
      是否宇宙万物的实质就是这坚固而澄清的时空,
      世间万物都是其中的浮光掠影?

    • @wenlin023
      @wenlin023 Год назад +1

      你的“時空”,是指時間還是空間,還是是兩個都有,是哪一個呢?

    • @candygirl0223
      @candygirl0223 Год назад +1

      用表相來證明對錯嗎?我是認為要用更開放的心態去看待宇宙,有些解答,正的說得通,反的也能說得通,在完全能解釋宇宙前,我只能虛心受教而已。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3

    經常盼望老鳴說宇宙的題目👍👍👍❤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1

      感謝老鳴❤

  • @郭傑瑞-b4h
    @郭傑瑞-b4h Год назад +1

    老鳴有料不抄襲,讚!

  • @youngwalkk
    @youngwalkk Год назад +1

    我平时都潜水,但这期忍不住出来给你一个大大的赞!👍

  • @英雄愛吃大蝦不愛吃雞
    @英雄愛吃大蝦不愛吃雞 Год назад +1

    我一直納悶.老鳴這麼優質的頻道.為啥訂閱數一直衝不高
    老鳴的影片.我甚至覺得比其他科普頻道百萬訂閱主還更優質

  • @scottie2475
    @scottie2475 Год назад +10

    引力量化的表現就是時間維度的快慢

  • @rogerlo3024
    @rogerlo3024 Год назад +1

    雖然我每次都聽不懂 但還是聽得很開心😅

  • @73754137
    @73754137 Год назад +1

    宇宙萬物,宇宙萬象的诞生和展现都是由于宇宙中各种元素化学反应在不相同的物理规律下所生成的💪

  • @sherryzhang8712
    @sherryzhang8712 Год назад +1

    谢谢老鸣,做的都是我感兴趣的话题😊🙏👍🌹🌹🌹

  • @digitSpirit
    @digitSpirit Год назад +1

    看不到三分鐘,我就忍不住要按讚了 ..

  • @WuSiDao
    @WuSiDao Год назад +179

    不要让外行来领导内行,这句话是本集的重点。

    • @lyr999
      @lyr999 Год назад +12

      那是绝不可能的😂

    • @哇哇-o9s
      @哇哇-o9s Год назад +10

      资金从外行那里来的

    • @kholmsk20
      @kholmsk20 Год назад +9

      这句话还有下半句:前提是内行不是个穷逼的话

    • @Aulkk
      @Aulkk Год назад +3

      😢😢🥹🥹
      有時候內行人看了太多
      的規則,思考變得複雜
      也許外行會看到的比較
      簡單的結果⋯⋯
      其實也不必在意外不外
      行,有人提出問題也可
      以思考一下,如果能解
      答出來的話就不是新的
      觀點,萬一真還找不到
      答案那麼它可能也是原
      因之一呢??😅😅

    • @jedywei
      @jedywei Год назад +3

      大部分科學家對財務是不是外行?

  • @昆明陈
    @昆明陈 Год назад +1

    这个科普人节目非常好!这期特别精彩。"空间是硬的"的假设很好!引力波被探测到再次证明了"外行不可领导内行"的真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刚开始受到一些国家的抵制和批判,批判的理由:有领袖人物说过"时间是绝对的永恒"😂,引力会引起空间和时间的变形,在实践中的最直接应用就是:卫星导航!!

  • @ahchi4238
    @ahchi4238 Год назад +5

    精彩👍👍👍
    空間竟然是堅硬🤔

  • @louiselLouisel
    @louiselLouisel Год назад +1

    老鳴哥😻😻😻
    來啦❤❤❤

  • @leizhao4852
    @leizhao4852 Год назад +1

    做科学普及的科学家好帅

  • @woooooolin
    @woooooolin Год назад +25

    引力跟光速的速度一樣的原因,可能是彼此互為表裡,引力就是光的另一種表現,具體上影響了時空層面。

    • @小米粥-e4x
      @小米粥-e4x Год назад

      光的波粒引三象性🤣

    • @咆鼠
      @咆鼠 Год назад +1

      奧妙的宇宙❤

    • @lifeinchina6033
      @lifeinchina6033 Год назад

      宇宙中的波基本一样速度

    • @johnwang2882
      @johnwang2882 Год назад

      对,都是能量释放产生的东西

    • @田安門
      @田安門 Год назад

      真的很奇妙,好像就是能量傳播跟電腦一樣擁有速度上限,但我覺得用這種角度來看又很合理,引力跟光都擁有能量,若能量傳遞上限就是光速就能夠理解與接受,我們不知道的應該是為什麼剛好就是光速。

  • @smallyellow168
    @smallyellow168 7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老鳴頻道值得一看再看

  • @po-chunsun3741
    @po-chunsun3741 Год назад +5

    我們對重力確實缺乏了解 但引力波跟光速傳播一樣快並不是未解之謎⋯⋯任何質量為零的場傳播都是以光速 把愛因斯坦方程式做線性展開就能得到….

  • @fighterJack747
    @fighterJack747 Год назад +3

    老鸣果然是说书界最硬的主播。

  • @冷靜逍遙
    @冷靜逍遙 Год назад +1

    真正優質的頻道👍💯

  • @WayneHamilton15
    @WayneHamilton15 Год назад +12

    我看的口水都不小心滴出來再吸回去了,但是可不可以麻煩再開一集那為什麼要找出引力波,了解它甚至運用它有什麼好處?😅😂

    • @CDing123
      @CDing123 Год назад +2

      发现引力波能对宇宙的本质有更深刻的了解。运用基本不可能。需要极大质量的天体才能对时空产生影响。

    • @aurora_ai_studio
      @aurora_ai_studio Год назад

      了解了引力才有機會將目前發現的四種力結合,完成大統一理論

    • @shawn5433
      @shawn5433 Год назад +1

      目前关于怎样利用好像科学家都比较低调不想回答

    • @guangqixin451
      @guangqixin451 10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shawn5433基础理论先前运用在后,没搞清楚前者后者先等一等,科学领域没有大跃进。

    • @qiaoli8776
      @qiaoli8776 8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引力波是相对论推到出来的,观测的目的就是在验证相对论。相对论之所以厉害就是它预言的东西都被观测或者验证到了,比如水星进动,慢钟,黑洞等等。相反如果被实验证实是错的,相对论就要被重新评估了。

  • @user-grisjp
    @user-grisjp Год назад +1

    谢谢订正的具体信息,学习了🎉

  • @iden574590
    @iden574590 Год назад +1

    請教老鳴,有關引力跟電磁力的對比。
    引力很弱,但可以無限累積,形成黑洞,因此可作用距離可以很遠
    電磁力比較強,但好像沒人談論電磁力的上限在哪,以及可作用的距離。
    可以淸老鳴詳細解說對比這兩者嗎?
    以及空間可以被引力扭曲,電磁力以及強力等力呢,
    感謝

  • @KytKyt-tp8cd
    @KytKyt-tp8cd 8 месяцев назад

    發現引力波的經過!! 好令人感動!!

  • @jasonlin5884
    @jasonlin5884 Год назад +2

    電磁波的速度比須是光速,是因為maxwell equation 斷言了這件事。光速必然是真空導磁係數及真空介電常數二者相乘後,再開方,再取倒數 (而這兩個常數是可以獨立量測的)。
    請問諸先進,若引力波也是光速,這樣的結論要從哪一個方程導出呢?有哪些獨立的常數決定了這個結論?
    另外,節目中該引力波的頻率(有轉為聲音的那個部分)就是該二黑洞相互繞行的週期的倒數嗎?抑或是經過scaling 了?